开原市宽带网络垄断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来源:开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开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将《开原市宽带网络垄断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自发布之日起15日之内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可以通过信函或电子邮箱寄到开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73614618

  邮    箱:kyjwfgb@163.com

  通讯地址:开原市长征街34号开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邮政编码:112300

  开原市宽带网络垄断经营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意见征集稿)

  为加强我市住宅小区光纤到户的全面实施以及促进我市“双千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范我市宽带运营商企业合法经营,保障广大用户的使用权益和通信网络运营商对住宅小区通信设施的共享,治理我市“宽带垄断”顽疾,推进宽带市场合法有序、公平竞争。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信部联规〔2007〕24号)、《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建标〔2013〕3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化、市场化、企业公平竞争、用户自由选择原则,全面清理整顿、严查违规行为,杜绝“宽带垄断”经营行为,维护电信行业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公平竞争原则

  各宽带运营商要依法依规经营,充分利用现有电信基础资源,共建共享,打造公平竞争的电信行业发展环境。

  (二)自由选择原则

  保证各宽带运营商平等接入,明确收费标准、办理程序及售后保障等,切实将消费者权益落实到实处,让消费者拥有宽带自主选择权。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纪委、公安、住建、工信、市场监督、文旅广、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住建局。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统筹协调推进宽带垄断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齐抓共管,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宽带垄断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宽带业务经营企业平等接入住宅小区,营造公平竞争的宽带市场发展环境。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清查摸底

  各运营商对住宅小区宽带接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对群众诉求强烈的小区着手,对宽带垄断经营进行彻底整治,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二)充分征求意见

  充分征询运营商与居民意见,建立双向选择机制。一方面,对移动、联通、电信、天光有线是否进入小区,尊重运营商意见,运营商统一进入的,由住建局牵头统一协调、统一推进,运营商不同意进入的,由运营商出具书面材料并说明原因。另一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哪些运营商要进入小区要充分征询小区居民意见,确保居民群众满意。

  (三)步调统一进行

  现有住宅小区宽带接入工作要统一步调、统一进行,移动、联通、电信及天光有线进入小区要统一意见、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督促产权房和物业开放楼宇线路管道、管井、机房设备间等设施;基础条件不允许、需要进行改造的,统一进行规划设计、设备安装与线路铺设,确保满足多方宽带运营企业共同进入的必备条件。

  (四)加强工作协调

  将老旧小区弱电架空线路规整列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内容。由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统一预留线路规整空间,由移动、联通、电信、天光有线各经营单位负责线路梳理规整,能入地的全部入地,不能入地的管线,由线路经营单位梳理规整后,同一高度和线路走向,规整至专门的线路保护盒内,做到美观、安全、耐用。各经营单位对楼梯线缆做好排查工作,无用线缆要予以拆除,杜绝安全隐患同时保持小区环境整洁美观。

  (五)加大监管力度

  对新建、在建小区设置宽带运营商平等接入作为验收合格前置条件,加强对开发企业的监管,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落实光纤到户工程,对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进行联合验收,监督开发商与移动、联通、电信、天光有线完成对接,平等接入作为验收合格条件,并将预验收文件报工信部门备案,否则不予验收合格。从根本上杜绝第三方垄断代理经营行为。

  (六)促进行业自律

  各宽带运营商作为宽带市场运营主体,必须配合政府部门步调一致地执行各项整治工作内容,移动、联通、电信及天光有线对企业宽带运营情况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自身经营服务行为,严禁达成任何形式的排他性协议或约定。各运营商要统一意见、统一实施,保障运营商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杜绝“宽带垄断”行为。如发现存在宽带收费标准无依据、不签订合法协议、恶性竞争等相关问题,严肃处理。

  (七)加强社会监督

  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营造和完善社会监督氛围。移动、联动、电信、天光有线要明确宽带收费标准、办理程序及售后服务保障等,对相关信息进行公示,让百姓明明白白消费。针对社会各界电话举报情况,及时调查核实并协调处理反映问题,坚决打击宽带垄断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百姓能够更加经济实惠地自主选择宽带业务。

  六、成员单位责任分工

  市住建局: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及时调度、及时通报情况;负责排查全市自维物业小区宽带接入情况;推进现有小区宽带经营商平等接入;监督新建及在建小区落实光纤到户工程,项目竣工具备个经营商平等接入条件。

  市纪委监委:负责宽带垄断经营专项整治中相关工作的监督指导,对背后参与、阻碍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的,由纪委介入调查。

  市公安局:对阻碍各宽带经营企业平等接入,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接受制定宽带业务服务,或者强迫宽带运营企业退出宽带业务服务,情节严重、涉嫌强迫交易罪或者其他犯罪的,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市工信局:履行职责,做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管理工作,促进行业自律,营造公平竞争的电信行业发展环境;指导和监督三家运营商平等接入现有住宅小区工作。

  市文旅广局:做好天光有线的日常监管工作,指导和监督天光有线接入现有住宅小区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行业市场进行监督,宽带收费标准无依据、不签订合法协议的,要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对阻碍、不配合专项整治工作,造成恶性竞争的,吊销其营业执照。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对各宽带运营商接入小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一规划,设施设备建设位置要合理设置,符合相关规范标准要求,确保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将光纤到户电信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纳入新开发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图纸,监督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图纸进行施工。

  市城乡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排查全市房产物业小区宽带接入情况;指导和监督三家运营商及天光有线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对弱电架空线路规整工作。

  街道办事处:负责充分征询小区居民意见,确保居民群众满意;监督三家运营商及天光有线在弃管楼院改造时对弱电架空线路规整工作。

  移动、联通、电信、天光有线:各公司负责对现有住宅小区的线路接入,提供改造方案及资金预算,负责线路的具体铺设,技防及设施设备设置,以及日后的运营维护工作。负责对老旧小区改造弱电架空线路的梳理规整工作。

  附件:开原市宽带网络垄断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开原市宽带网络垄断经营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

  开原市宽带网络垄断经营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宿晓明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张化龙    市住建局局长

  马宏斌    市纪委副书记

  成  员:杨鹏飞    市公安局政委

  石 峰    市住建局副局长

  宁必利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

  方泽军    市文旅广局副局长

  张彦良    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朱启辉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文会东    市城乡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  妍    新城街道副主任

  张  博    开原街道副主任

  王云刚    移动公司经理

  龚文勇    联通公司经理

  刘  辉    电信公司经理

  祝  凯    天光有线电视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负责统一协调宽带垄断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住建局局长张化龙兼任

    

关于开原市宽带网络垄断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