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概貌

  位置   开原市地处辽宁省北部,是铁岭市所辖的县级市。地理位置西起东经123° 43' 43" ,东至东经124° 48' 55",南起北纬42° 06' 55",北至北纬42° 53' 23"之间。

  四邻  东与西丰县相邻;东南与清原、 铁岭县相连;南与铁岭县交界;西南与铁岭、法库县隔辽河相望;北及西北与昌图县接壤;东北与吉林省梨树县毗连;中部环接铁岭市清河区。

  地形  开原位于美丽富饶的松辽平原中段,在世界著名的北纬42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开原市的地形特征有“六山半水三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古语,市域地势东高西低,中部属于半丘陵半平原地带;东部多丘陵地带,东部为长白山余脉,东南多山,属长白山支脉,峰峦起伏,山清水秀;西部地势低平,为清河、辽河冲积平原一部分,土质肥沃,适于机耕和灌溉,为全市主要产粮区。

  面积 县域总面积2813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总面积的1.9%。

  2023年10月18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