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开原是中国北方屈指可数的千年重镇之一。唐朝贞观二年(628年)原驻蓟县的燕州徙于开原,开原从此步入有行政建置的城市。元和十五年(820年)开原划归渤海国,渤海国在开原城内设置扶余府(辖扶、仙两个刺史州),并还列了一个民族自治地方性质的扶余国王城,开原当时统称扶余城。926年正月庚申辽太祖东征渤海攻占扶余城,解散扶余国小朝廷,保留了扶余府及扶、仙二州旧制;将老弱残兵组建为扶余城驻军,以东征渤海背景赐名安东军;辽太祖率强将精兵继续亲征渤海国。留守的扶余军民修筑土城墙,命名郝里太保城。辽太祖平定了渤海国,七月班师返程中入住扶余城,城上黄龙现(《辽史本纪》:“辽太祖平渤海还,次扶余城,城上黄龙现,遂名黄龙府),扶余府翻牌改为黄龙府、其府附郭扶州翻牌改为龙州,仙州不变。故史书上对驻开原辽初时段黄龙府又称龙州黄龙府。975年黄龙府卫将燕颇叛辽,携官军千余户败走乌惹城,使府衙破败,市井萧条,导致驻开原49年的辽初黄龙府(926~975年)撤废,撤府后龙州升格为节度使州,继续管城里;仙州还是刺史州,继续管郊外。999年乌昭庆将千余户燕颇下属带出乌惹城,行进到通远城(四平城西一面城址)降辽,萧太后将开原城内的龙州及全班人马北迁通远另建龙州衙署;仙州升格为节度使州,进驻开原城内取代前龙州;郊外原仙州辖地降级重组咸平县。1019年仙州易名咸州,咸平县迁入咸州城内,驻朝廷派出机构有咸州兵马司和咸州详隐司。1020年北迁四平一面城的龙州改名为通州。吉林农安地方再设黄龙府(1020~1140年,领益州、安远州、威州、清州、雍州,府直辖三县)。1115年正月壬申阿骨打建立大金国,立咸州为都城上京,当月设第一个省级行政建制——咸州路。1138年八月己卯都城上京迁往会宁府(今哈尔滨市阿城区石头城子遗址)。1150年咸州升格为咸平府、咸州路改名为咸平路(1150~1208年咸平路领咸平、广宁二府和韩、懿二州,1208年起咸平路领咸平一府和韩州一州,府州下辖10县);驻朝廷派出机构有辽东路转运司和东京咸平路提刑司。

  金末1213~1215年耶律留哥在咸平建立东辽国都城中京。1215年蒲鲜万奴在咸平建立东夏国都城号开元(1217年撤离咸平,咸平即被蒙元占领,遂废除开元名号而恢复咸平原称);1217年蒲鲜万奴移师黑龙江东宁县的拔岛建都仍称开元,于1233年被蒙元所灭。

  蒙元期间延续金朝咸平府领八县的行政区域(1217~1264年);元朝辽阳行省辖一府七路的地级体制,其中咸平府领六县(1264~1342年);南迁咸平的开元路领七县(1342~1388年)。

  公元1388年(明洪武二十一年)明朝接管辽东,改开元为开原。公元1664年(清朝康熙三年)设开原县,隶属奉天府。1939年3月(民国二十八年)开原县公署建在新城(现开原市),隶属四平省。1949年10月,归辽西省管辖。1954年8月,归辽宁省管辖。1956年2月,归铁岭专员公署领导。1958年12月,归沈阳市领导。1964年4月,归沈阳专员公署领导。1968年5月,归沈阳专区革委会领导。同年12月,归铁岭专区革委会领导。1970年7月,归铁岭地区革委会领导。1978年9月,归铁岭地区行政公署领导。1984年9月,隶属铁岭市管辖。1989年3月,撤县建市,隶属铁岭市管辖至今。

开原老城

开原老城

老城崇寿寺塔

老城崇寿寺塔

老城清真寺

老城清真寺

秋染砬子山

秋染砬子山

2023年10月18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