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局:春节送健康  村民迎来医疗专家巡诊

来源:开原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2023年1月,开原市首批11个乡镇的居民迎来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专家巡诊”,这是开原市卫健局在春节前夕,为乡镇居民送来的别样“健康礼”。

  “我们基层医疗机构短板在哪里,局里就查缺补漏给我们补哪里。这次的专家巡诊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开原市城东卫生院院长洪爱华说。眼见着春节返乡人流增多,新冠病毒感染又要迎来新的高潮,不少村民新冠肺炎康复后出现了血压、血糖异常的情况,“专家巡诊”的到来为基层医疗机构减轻了复查压力。

  近日,开原市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会议精神,市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要事急事来抓,充分发挥组织作用,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努力确保农村疫情平稳过峰。

  当下,农村地区人口分散且老龄化程度较高、医疗资源比城市更加紧缺,加之春运期间城乡之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将是一场硬仗。将诊治力量下沉至乡村一线,将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师送到村民身边,尽早诊治尽早干预,让农民及时了解自身患病情况,更好地对症治疗,是保护农民健康、减少重症的关键。为此,开原市卫健局组织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提早部署、精准发力,成立由多名资深高级职称医师担任组员的专家巡诊组,到医联体联盟单位(即乡镇卫生院),通过定点下沉、实时会诊、双向转诊、培训指导等方式,畅通就医渠道,满足农村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诊疗需求,随着“专家巡诊”走进乡镇卫生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明显增强。

  每到一个乡镇,专家组都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进行培训指导,讲解新冠病毒的日常预防和治疗等知识,询问患者病情、医嘱用药等情况,切实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在实地查房时,专家组细心为患者进行检查,结合心理疏导,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让乡镇居民切身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给予的关怀、关心与关注。

  下一步,开原市卫健局将引导返乡人员做好自我健康检测,最大程度减少聚集性活动,指导居家治疗患者提高自我照护能力,加大力度宣传新冠病毒保健康、防重症知识,以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打造一条新冠病毒感染预防、治疗、康复完整医疗服务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