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还难受?要注意这几种情况!

来源: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随着我国新冠疫情常态化“乙类乙管”,很多人也成了“阳”过和“阳”康,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工作与生活也步入正轨。记者从省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近两个月,心理门诊接诊了很多“阳康”的朋友,他们明明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了,但心理上却出现了各种不适感和坏情绪,有一部分人甚至需要专业医生的干预和治疗。那么,人们“阳康”后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如何进行调适?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对此给予分析和讲解。

  “阳康”后易出现的五个心理问题

  1、睡眠问题

  失眠是“阳康”朋友最常见的“后遗症”。很多人明明“阳”前睡眠好好的,“阳”过之后就是睡不着觉,甚至有人整夜不能入眠,白天困倦、疲乏无力,因而不能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2、情绪低落

  很多人对新冠病毒缺乏正确的认识,加上感染症状重,恢复较慢,就容易出现情绪低落、沮丧,常伴随食欲减退、乏力、兴趣减低等,严重者需要专业治疗。

  3、焦虑烦躁

  焦虑是“阳康”朋友比较常见的情绪问题。明明身体已经大好,就是紧张、心烦、坐立不安,容易发脾气,睡眠也出现问题。

  4、躯体不适感

  “阳康”过后出现躯体不适就诊的患者常见于老年人。他们常常不会说自己有不好的情绪,而是反复诉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胸闷、心慌、腰酸背痛都是常见的症状,实际上很多躯体不适也是与情绪有关的。

  5、担心“后遗症”和“复阳”

  网传“新冠可能出现严重后遗症、复阳率高、复阳之后症状更加严重”,让一部分本来心理素质就不好的人过度担心“后遗症”和“复阳”问题,出现预期性焦虑。

  那么,“阳康”后,人们到底如何调整心态、稳定情绪呢?心理专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接受现实,接纳自己。要从心理上接受自己感染新冠的事实,包括因此产生的各种“坏”情绪。出现“坏”情绪也是正常的,学会接纳自我。容易接受现实的人,疾病的恢复常常是比较快的。

  2、不乱查找,不乱猜疑。要通过官网官宣等正规渠道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学会甄别网络信息的真实性,这样可以减少焦虑,促进早日康复。

  3、平和心态,为所当为。无论发生什么事,好的心态都是解决问题的“良药”。平和心态,积极治疗,该休息就休息,恢复了就回到工作岗位,切莫胡思乱想。

  4、规律作息,适度运动。身体完全恢复后,切忌“躺平”。独自在家难免乱想,加重心理负担。运动可以调整人体的内分泌,释放多巴胺等“快乐激素”,有助于消除不良情绪。

  5、问题严重,及时就医。如果失眠、焦虑、抑郁、躯体不适等症状特别严重,通过自身调整不能缓解,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建议及时寻求精神心理专业医生帮助。早治疗,早康复。

  记者 : 王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