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开原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2022年,开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我市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提升执法水平、建设法治环境,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领导更加有力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并纳入工作实绩考核。

  2.全面树牢法治理念。市委、市政府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法治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作为党校课程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每季度学法工作制度,党员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和法治思维持续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逐步提高。持续浓厚法治氛围,举办“12·4”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法治根基不断筑牢。

  3.不断强化制度引领。起草《开原市贯彻落实<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出台《开原市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00余项任务指标,落实相关责任单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二)推动简政惠民,政府职能不断优化

1.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加快推进便民服务站赋权工作,实现服务窗口进一步前移。创新开展政务服务考核评比,每月量化打分并张榜公示,推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建立智慧自助办税服务厅、高效能交互式电力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更加便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作用充分发挥,荣获省级先进集体称号。 2.“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编制《开原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22版)》, 共梳理出24个部门的195项行政许可事项。 新增市场主体5181户,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4万户。压缩审批时限,180项服务事项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邮寄等方式实现了“零次跑”;181项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深化综合窗口改革,设立38个综合服务窗口和10个打包“一件事”受理窗口,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服务。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开原市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行部门联合抽查检查,2022年各部门制定双随机检查计划56项,均已按时完成检查计划。持续推动“互联网+监管”,深入推进监管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全市归集总数37886条,违法失信名录1023条,行政许可信息26398条,行政处罚信息1675条,行政检查结果8218条,行政备案488条,监管更加精准高效。

  (三)立足法治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1.依法保障企业发展环境。出台《开原市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推出助企护企75项具体措施。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坚持为企业出谋划策,开展“法律体检”60次,提出法律意见86条,挽回经济损失490.34万元,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成立“企业普法宣讲团”,制作并发放“企业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明白卡”等各类普法宣传品800余册,开展普法活动20余次,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意识。

2.全面构建良好信用环境。 出台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信用开原”建设的工作方案》,不断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信易贷平台入驻工作,目前成功入驻企业3410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372笔,成功授信11笔,授信金额1.4亿元。持续抓好 失信企业跟踪惩戒工作,对3家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了约谈,并签定了信用承诺书,不断完善市场信用环境。

  (四)严格决策程序,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贯彻落实《辽宁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有效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同时,市政府所有常务会议题均需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查,共审核136次。严格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市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参与政府法律事务92件,出具法律意见36份,为决策的调整、完善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年共开展了2次,确保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五)遵循公正文明规范,行政执法水平显著提高

1.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开展集中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成立联合督导组,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活动进行现场监督,严查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 制定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全市共完成备案涉企检查案卷260余本。 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对照《 辽宁 案卷评查指标考核明细》, 共评查各类行政执法案卷300余本,并逐一出具评查意见。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推行力度,不断完善自由裁量权基准、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重大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加强行政执法工作队伍建设,多渠道开展业务培训, 组织执法资格考试3次,执法队伍素质逐步提高。 2. 推动执法重心下沉。 出台《开原市乡镇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有效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等难题,真正让各乡镇做到懂执法、会执法。组织召开全市乡镇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会,不断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下放清单,不断强化基层履职能力。

  (六)加强实战演练,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增强

出台《开原市事故灾难与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管理办法》,明确工作原则和部门职责,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加强应急实战演练,先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森林火灾扑救和防汛抢险救援等3个专项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 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建成各领域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35支1822人,森林扑火队伍18支295人,社会志愿者队伍1支67人。 不断完善专家队伍建设,建成已有18人的专家库,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 推动应急指挥中心、 指挥通讯系统建设,加强应急装备保障。 (七)促进多元化解, 矛盾纠纷化解措施更加有效

  1.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紧密围绕《开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开原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完成统一受案窗口设置,完善复议功能用房升级改造,不断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全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8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7件,应当出庭案件的出庭率达100%。充分发挥了主渠道作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和纠纷。

  2.全力提高矛盾化解能力。采取“人民调解+网格化”模式,将具有一定调解能力的网格员1165人吸纳到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调解工作与网格管理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智能化平台,初步建立起“网格员吹哨,调解员报到”调解工作格局。全市总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40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完成市、乡、村三级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建设。

(八)强化制约监督,行政权力更加规范透明

  1.全面汇聚监督合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抓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93件、政协提案112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主动接受司法监督,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8件。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4个,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坚持接受群众监督,12345热线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全年办理群众反映各类热点难点问题2.5万余件,满意率达94%。

  2.严密开展督查考核。以督促检查作为各项工作落实的第一推力,不断推动各项决策落实,全年对1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17项议题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编发督查通报18期。以省、市两次法治建设专项督察为契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开展全面自查,推动责任落实。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市委组织部对各单位的年终考核,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效。

  3.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705条,开原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394条。其中对20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进行政策解读。持续开展全省“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发放政府行政决策、政务服务事项相关宣传资料2万余份。建立健全新媒体信息发布机制,2022年共录制政务访谈32期,新闻发布会1期,用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二是各单位法制机构建设薄弱,专设法制股室的比例不高,普遍存在法制工作人员少、兼职多、任务重的情况。三是依法决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政府法律顾问更多的是在行政决策执行中或发生行政诉讼时才发挥作用,应加大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中的参与度。四是行政执法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个别单位行政执法公示信息更新不及时,行政执法案卷的文字、音像记录不细致不规范,影响证据力。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市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好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诚信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推动新时代开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坚持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

  (二)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便民服务站建设为载体,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扎实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破除共享应用领域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涉企投诉案件办结力度,健全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构建亲商爱商兴商发展环境。

  (三)坚持提升能力,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新成立一批综合执法队,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管理,抓好涉企检查和重大行政处罚双备案。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行动,加大对乡镇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四)坚持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提质增效,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五)坚持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行政机关法制审核人员、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多期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活动,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工作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准高的工作队伍,为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