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医疗保障局落实“办事不找关系”强化医保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开原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年纪大了,办慢病延期很打怵,给医保中心打个电话,没曾想就解决了,现在办事真方便。”鹿某感慨地说。

  鹿某患有尿毒症、冠心病等疾病,去省三院开药的时候,大夫告诉她慢特病待遇到期了,需要办理延期。省三院离医保中心较远,鹿某行动不便,试着给市医保中心打个电话,王璐热情地回答了鹿某问题,添加鹿某微信。随后王璐在微机上完成鹿某慢特病延期,告诉鹿某慢特病待遇长期有效,以后就不用再办理了。

    

  开原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事务服务中心始终以优化医保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全角度落实“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全方位推进办事快捷高效。近日,开原市医疗保障局编制了《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明确了医保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容缺办理事项清单等事项,内容详实、通俗易懂、操作性很强。   

  一是参保缴费不找关系。通过开展线上缴费与线下缴费相结合方式,拓宽缴费渠道,为参保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积极引导参保群众通过“辽事通”“裕农通”线上渠道缴费,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全域通办、全程网办、有人帮办”目标;建立“城乡居民参保工作群”,为乡镇医保办提供政策咨询解决参保缴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业务办理不找关系。推行“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推广和使用“个人网厅”;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提升便利性,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到70%,优化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取消异地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慢特病定点限制;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实施经办业务流程精简再造,一次性快捷办理。

  

  三是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不找关系。完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与健康管理,落实全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管理政策,动态调整慢特病门诊用药目录和病种目录,做好门诊慢特病鉴定;更好发挥医保支付作用,实现DIP付费覆盖率100%、病种覆盖率90%、住院基金支出85%以上;全市职工门诊慢特病申报、鉴定实现网上办理。

  

  四是零星报销不找关系。及时完成手工积压卷清零,进一步规范零星报销流程,精简报销要件,缩短患者垫付时间。参保人(除外伤、急诊外)仅需提供结算发票、费用明细及出院记录即可办理。

  

  

  开原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医保“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着力打通惠民“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