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1  信息来源:开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是实施全面振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为抢抓历史机遇,做好高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市发改局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争取项目为经济体制发展动力持续做好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一是精准包装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23年四季度以来,发改局根据国家、省投资方向,牵头组织召开项目谋划会议,集中谋划项目4次,共谋划项目90个,总投资49.1亿元,拟争取资金37.11亿元,现已下达资金2.62亿元。年初以来,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超长期国债资金投资方向,围绕水利、高标农田、老旧小区,产粮大县社会事业等领域正继续加大力度谋划项目。谋划包装政府投资项目共75个,总投资51.1亿元,现已上报了老旧小区改造等3个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14亿元。

  二是牵头做好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确保既定目标按序时进度推进。充分运用已建立的全市经济运行调度机,牵头调度经济指标2023年完成情况,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工作调度会,针对较难实现预期的指标,认真分析研判,结合全面振兴三年行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分解,制定了2024年工作任务台账,为我市2024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如期完成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三是牵头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调度谋划项目,为一季度“开门红”做准备。组织召开项目工作调度会议,调度谋划2024年重点项目,建立了项目建设工作图谱,为项目工作做好谋篇布局。2024年,全市拟实施项目90个,总投资12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53个,续建项目37个。实地走访嬴德肉禽、绿荷工贸、友爱家化等重点项目单位,进一步压实项目开复工时间节点,筹备开复工现场,为一季度项目“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建章立制,保障全年项目工作有效推进。正制定《2024年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作为全年项目建设工作的有效遵循,完善《项目建设考核评分办法》,以此激励乡镇(街)项目建设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全市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开原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