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8号《关于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开原市教育局 时间:2023-11-06

  释智行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爱国思想是教育的第一大主题,学生爱国,国家才有希望、才有未来,国家才能稳步持续健康的发展。感谢你的建议,及时提醒各有关部门、人员努力做好教育工作,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几年来,教育工作人员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做了一些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并取得一些成绩:

  1. 完善教育系统爱国群团组织,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活动。中国共青团、少先队是学校设立的爱国组织,爱国师生遵守章程,辛勤工作、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学生爱国情怀。

  2、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主义思想时刻作为广大师生、广大人民的行动指南。开原街面及各单位都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3、学校系统开展《思想品德》课程教学。学校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极大促进了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优秀的教师充实到《思想品德》科任教师队伍中,深入到《思想品德》课堂中,促进学生努力学好思政课。

  4、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爱国情操、家国情怀。今年上半年学期,开原市各校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教育系列活动:开原五中举办了“红歌合唱比赛”;开原市红旗小学、新华路小学开展了“端午粽飘香”活动;民主教育集团开展了“拼读经典、声韵流长”活动;教育系统第三教育集团数家学校开展了“爱我大中华、筑梦新时代”主题活动。

  立德树人,德育为首。学生的爱国思想必须要有教育的保驾护航。开原市教育全体将逐步建立健全教育机制,建立专业教师团队,打造精美健康课堂,家、校、社会结合一体共同培养全市的中小学生,把他们培养成为身心健康、聪明智慧、爱国爱家爱人民的合格人才。

  开原市教育局

  202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