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70号《关于发展榛子产业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1-03

  朱秋艳委员:

  您提出关于发展榛子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中的问题与建议

  1、关于榛园生产管理方面的

  2、关于延申产业链条方面的

  3、关于加强品牌影响方面的

  朱秋艳委员,以上三条是对您在提案中“三个问题”和“五条建议”的综合归纳,特别感谢您对开原榛子产业发展的关心。开原市自然资源保护事务服务中心中国北方榛子产业发展局作为开原榛子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早在2020年编写了《开原市榛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且全文被编写进《开原市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对全市榛子产业发展作了详细的总结与规划,请参考。

  (一)榛园生产管理方面

  1、病虫害防治

  2010是农药使用的分界点,之前是榛农不懂榛子的物候期特性,不了解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时期,不知道如何进行有效防治,其间,绝大部分农资经销商也不懂防治措施,所以才会出现阶段性地滥用情况。

  2010年之后,成立了铁岭市榛子产业协会,开始组织榛农学习生产管理。特别是2013年开原市榛子产业协会的成立,正式打响了榛园科学生态管理阻击战,当年秋天铁岭市榛子产业协会便协同其他各县区协会开展了《榛园用药自律工程》,直至今日。同时联合农业执法队对各地农资经销商进行规范管理、宣传教育、监督销售等措施,提高农药销售和使用的安全认识。广泛吸收各乡镇典型榛农成为协会第一届会员,在全市范围重点宣传,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我们请林科院专家及农民专家,在各乡镇开展专题讲座,送科技到乡村,迅速扩大了科学管理榛子的影响力。经过十年的努力,广大榛农意识到了食品安全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涌现了像北京明德立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原市心田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优秀的农药生产和经销企业,也培养了一大批像张显秋、朱友谊这样的优秀技术人才。

  2、林产品监测检测

  为了加强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从2013年到2022 年已经连续10年对榛子产品进行了食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每年都对省内外具有合格资质的检测机构招标,在不同榛园、合作社及榛子加工经销企业实地抽样检测,检测报告均证明了开原榛子没有农药残留,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为开原榛子正了名,守住了榛子的食品安全红线。

  既然,从政府到经销商和榛农以及关心榛子产业发展的人们都希望把开原榛子产业发展得如日中天,希望它成为强市富农的优秀项目,那么请大家不要在榛子“药残”上说事,作为一个话题茶余饭后的谈论,如果你们认为有农药残留问题,请拿出正剧。

  3、优越的生产模式

  野生榛子是天赐的自然资源,地形复杂、品种杂多,不适宜园艺化栽培,我们在2013年提出了野生榛园模式化设计的概念,即从灌木生长逐步过渡到茶园模式,茶园模式逐步过渡到墩丛模式,墩丛模式逐年疏株过渡到单棵管理模式。经过10年实践证明,野生的灌木状的榛条通过模式化设计完全能够长成小乔木,形成规则或不规则的单棵管理模式,既减少了工作量,降低了劳动成本,又实现了高产的目标。全市90%以上榛园已经改造成了这种科学高效的模式,也就是铁岭市榛子产业协会近两年才开始提出的稀植改造工作。

  综上所述,开原榛子的生产管理不仅不粗放,而且科学高效,甚至全国很多大果榛园因其品种等因素,从单棵管理又回归到了野生榛园的模式化设计管理方法。

  (二)产业链条延伸方面

  一是榛子毕竟属于小油料作物,其深加工产品不适宜大众化推广。二是榛子目前仍然处在坚果炒货市场端,适合向休闲食品转化。因此,不利于大众化消费,更不利于深加工产品研发。我们全市正在集中力量努力地招商,能够招来适合的企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希望全市人民都集中智慧共同出力,为开原榛子产业发展做点贡献。现在市政府与益海嘉里研究深加工事宜,期待有进一步发展。

  (三)加强品牌影响方面

  开原榛子栽植历史悠久,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历届开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早已成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开原榛子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为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全市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项目,为实现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注入了勃勃生机。

  请参阅“十四五”规划,不再赘述。

  二、开原榛子产业发展六项任务1、详实调查基础数据。2、合理配置优势资源。3、有效调整产业结构。4、激活地面品牌效应。5、重点培训电商营销。6、加强榛子质量安全监测。

  三、开原榛子产业发展四大项目1、建设北方榛子交易市场。2、引进野生平榛深加工企业。3、平榛现代化标准园改造工程。4、杂交榛优良品种栽培基地工程。

  规划中的项目合计申请项目资金3.2亿元,等待落实。

  开原榛子作为全市林业产业的重要产业之一,自然资源中心想政府之所想、忧政府之所忧,始终积极探讨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市场提供优质、安全的榛子产品,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工作。答复若有不足之处,请朱秋艳委员会给予修正和指导。

  开原市自然资源保护事务服务中心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