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64号《关于加工黑蒜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1-03

  朱秋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工黑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蒜在开原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目前种植面积达3000亩,主要分布在老城街,大清河北岸,年产量450万斤左右。1996年成功申报了开原“刘二爷”大蒜商标品牌,2012年注册了“开原紫皮大蒜”国家地理标识商标。

  开原大蒜是开原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大蒜产业。加强标准化基地建设。以老城、城东等传统大蒜种植区基础,积极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建设大蒜标准化种植基地。到2025年,大蒜生产面积力争达5000亩。加强大蒜品牌建设。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销售体系,积极推广宣传销售开原大蒜品牌。积极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借助省内外大型农事活动和各类展示平台,展示好“开原紫皮大蒜”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积极发展大蒜精深加工。积极引进大蒜精加工企业,生产大蒜片、大蒜粉、大蒜系列保健品等,促进大蒜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计划“十四五”期间,引进一个投资5000万元的大蒜深加工项目,进行大蒜粉、大蒜切片、黑蒜加工等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今年大北农集团杨世祥副总理率队到开原考察洽谈,准备开发大蒜深加工项目。我们将继续与大北农集团进行沟通联系,争取项目尽早落地。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