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62号《关于大力发展地理标志性商标,叫响“开原品牌”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1-03

  周丽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地理标志性商标,叫响“开原品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原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地理标志性商标,努力叫响“开原品牌”。开原市我市注册了“开原大米”、“开原榛子”、“开原紫皮大蒜”、“八宝韭菜”、“开原林下参”、“开原尖把梨”、“开原蓝莓”七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占铁岭市地理标识总数有三分之一以上。2022年开原市又制定了“开原大米”执行标准,目前已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地理标志性商标的宣传、推广、管理和保护,打造“开原品牌”。

  一是抓好农业标化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和园区建设,形成“分区划片、片中有区,区中有点”的品牌农业格局,培育壮大农产品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帮助农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高位嫁接”,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品牌影响力。

  二是实施品牌农产品创建工程。深度挖掘农产品的核心价值、独特价值及文化内涵,从品质、功能、外观、包装等方面进行整体打造,争创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努力打造开原农产品品牌整体形象,制定管理使用办法,授权我市农产品公用品牌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做到整体形象、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之间相互促进、上拉下推,有效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鼓励和组织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加各类大型农产品展会,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创新品牌农产品营销方式,做强农产品营销平台,大力发展农产品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等新型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生产、经营、消费无缝连接,不断健全完善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

  四是强化农产品品牌保护和监管。完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授权和监管办法,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使用开原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加强使用单位的动态监管,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维护我市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促进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