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人大九届二次会议第22号《关于做强做长产业链,打造开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1-03

  金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强做长产业链,打造开原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原市是辽宁省“一县一业”肉鸡产业重点县。拥有嬴德肉禽、胜利牧业等2家肉鸡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凯祥、亚辉等2家肉鸭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肉鸡、肉鸭屠宰加工链条。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开原市的庆云、八宝、业民、中固、开原街等五个乡镇(街道)是全市肉鸡、肉鸭产业的主要产区。肉鸡、肉鸭养殖量占全市60%以上。2021年开原市政府以这五个乡镇为基础规划建设了开原市现代产业园(肉鸡、肉鸭),园区以标准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以标准化肉鸡、肉鸭养殖基地为抓手,提升肉鸡、肉鸭产业化基地建设规模,重点推进以统一供雏、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用药、统一回收的经营模式,加快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创建规模化原料生产基地。2022年开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标准,加大投入,强化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一是聚焦产业集聚发展。立足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聚力建设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集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探索具有开原特色的园区化发展路径与模式。二是推动园区全面绿色转型。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示园区绿色转型。三是推进园区智慧化发展。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农村全产业、全区域的信息化。四是加大人才引入力度。建立与科研推广单位和院校对接机制,根据需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聘请专家合理配到园区,同时定期组织内部员工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的能力素质。五是延长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进一步拉长产业园肉鸡、肉鸭的全产业链,布局兽药饲料、食品研发、屠宰加工、智能装备制造、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新格局。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