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Kaiyu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开原市人大九届二次会议第18号《关于加强乡镇动监队伍建设的建议》答复

来源:开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1-03

  王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动监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乡镇动监所在2006年成立,根据各乡镇街养殖存量、屠宰场所等因素,设置人员编制50名,当时动监所人员编制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2019年机构改革,乡镇动监所人员划拨到一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初乡镇动监所人员编制划到各乡(镇)街管理。从成立到现在,随着人员年龄增长,近几年退休人员减岗严重,部分乡镇也在补充人员到动监所工作。

  根据乡镇动监所人员缺少的情况,我局也一直多方沟通,向相关部门申请,增加动监所工作人员。铁岭农业农村局、开原市农业农村局,每年都举办县乡级动监所人员相关新知识培训,例如:检疫网上申报、受理,无纸化检疫出证等技能培训,提升适应当前畜牧业数字化进程的工作能力。对村级防疫员也通过高质量农民培训等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但是目前我市官方兽医数量不能满足当前的防疫、检疫、监督工作。

  建议:各乡(镇)街落实属地责任,理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职能,定岗定责定人,做到职责职权清晰、体系运行顺畅。根据工作职能职责需求,合理调整工作人员编制岗位,及时启动人才招录,确保人员数量、年龄、专业能够满足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

  开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19日